最新消息 : 「鼓掌 — 創新教育歷程」網上調查探討本港資訊與通訊科技及創意媒體業「新領」人才需求

banner_decor_left
banner_decor_right
23/11/2023

「鼓掌 — 創新教育歷程」網上調查探討本港資訊與通訊科技及創意媒體業「新領」人才需求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多元出路計劃「鼓掌創新教育歷程」(下稱 CLAP-TECH)於2020啟動,是全港首個連貫主流高中及專上教育的職業專才教育(VPET)歷程。計劃通過由香港浸會大學(浸大)、業界和中學三方協作的模式,推出兩個融合職業及生涯發展的高中應用學習課程(包括資訊科技精要及多媒體故事)及一個數據科學高級文憑課程,教授學生職場所需的不同軟硬技能。計劃自成立以來,已有超過30個業界夥伴及來自超過70間中學的800多名學生參與。

CLAP-TECH於今年10月委託市場調查公司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共500名在過去12個月內參與資訊與通訊科技(ICT)及/或創意媒體業招聘過程的本地僱主,當中逾一半受訪者需經常(每幾個月甚至一個月內幾次)聘請員工,並在招聘過程中有決定權或影響力。調查期望深入探討兩個行業的人才需求及對高級文憑及學士學位畢業生質素及能力的看法,為學生及業界提供學業及職場規劃的參考。

CLAP-TECH11 23 日(星期四)發佈市埸調查結果,分析兩個行業的僱主在招聘時對高級文憑及學士學位畢業生的技能要求,並從兩個行業的起薪點、整體人力及職位空缺情況等範疇探討本地人才需求和最新招聘趨勢。

僱主認為高級文憑及學士學位畢業生能力相若 調查結果顯示起薪點接近

CLAP-TECH調查顯示,近三分二投身資訊與通訊科技業的高級文憑畢業生、及超過七成學士學位畢業生的起薪點為港幣一萬七千元至二萬三千元。創意媒體行業的數據類近,大部分高級文憑畢業生及學士學位畢業生起薪點為港幣一萬七千元至二萬三千元。

受訪僱主普遍認為高級文憑及學士學位畢業生質素相若,他們均具備良好的工作態度、實用技巧及軟技能。

賽馬會多元出路計劃「鼓掌創新教育歷程」中心總監何柏濤表示:「調查顯示目前逾八成受訪僱主表示依然視大學學歷為考慮因素,並對其聘請決定有相當影響,這正正突顯提升職業專才教育至大學程度的重要性,亦是今年《施政報告》中同樣強調的重點改善領域,藉此讓每個饒富潛質的青年人都能把握機會,盡情發揮所長。」

僱主認為實習或實踐經驗與專業技術同樣重要

CLAP-TECH調查結果亦顯示,資訊與通訊科技業僱主對剛畢業求職者的技術專業知識和相關實習或實踐經驗幾乎同樣重視,同時卻認為兩者都是目前求職者最缺乏的技能。創意媒體業僱主亦表示重視剛畢業的求職者行業相關的實習或實踐經驗及技術專業知識,更指求職者最缺乏實習或實踐經驗。

賽馬會多元出路計劃「鼓掌創新教育歷程」中心總監何柏濤表示:「在CLAP-TECH開創性的三方協作模式之下,我們與業界緊密合作,確保課程設計切合業界需要;我們的數據科學高級文憑課程聚焦資訊科技行業的最新發展,包括人工智能、數據分析及網絡安全,涵蓋市場上人才需求最高的熱門職位。此外,業界夥伴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及透過業界師友計劃為學生提供專業發展指導,讓 CLAP-TECH 學生累積實習和實踐經驗,助他們在求職過程中脫穎而出。」

CLAP-TECH 的『3 + 2』年制升學路徑讓學生在主流中學文憑試學制內三年高中時期內修讀高中應用學習課程,讓他們在早期開始探索興趣,加上文憑試後兩年高級文憑課程,為學生提供有系統的多階進出路徑以更好規劃未來的職業路向。課程加入職業及生涯發展元素,配合與時並進的課程,致力提升學生的行業技能及軟實力,為市場培育具備豐富技術與實戰經驗『新領』人才。」